History and Mystery--Chapter 4


        「你跟這件事有多大關係?」
        女孩一進門劈頭就是這一句,她看向把整個人以怪異姿勢塞在單人沙發椅的夏洛克皺眉回道:
        「我覺得你應該有答案。」
肯定句,她比他所認為的還了解他,有趣。灰綠色的眼睛盯著她走進房間裡拖出一個小型的行李箱:
        「你不是任何一邊派來的。如果要我死,你有很多機會甚至可以在約翰的眼皮底下,但沒有──你的目標不是這個,你的注意力全在約翰身上卻也不是要殺他,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你是誰,不過我對這個沒興趣。」手在唇前呈尖塔狀「反正你不會威脅任何人的性命。」
        「有時候事情的答案並不會被人接受,但『除去所有不可能,不管那顯示什麼就是真相』不是嗎?」女孩引用了他某次對約翰說過的話「我現在能告訴你的只有我會是關鍵(key)。」
        「精闢的解釋,不可能還沒被完全除去。」
        大人氣的聳聳肩,既然大偵探都說沒興趣就放棄這個話題:
        「我最好在約翰回來前去貝克街對吧,給我錢坐車。」
        「你才是在約翰看不見時欺負人的那一個,我可不記得我有義務要花費金錢在你身上。」
        嘴上這麼說還是在小手中塞了幾張紙鈔,瑪麗咯咯笑著:
        「這麼快就認輸可不好玩,福爾摩斯先生。」
        「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大人的世界很複雜的,摩斯坦小姐。」

***

        女孩離去沒多久,約翰就牽著托比再次出現在現場。夏洛克蹲下身拍拍柯基犬的頭,像是許久不見的老朋友:
        「好孩子,來聞聞這個。」
        把曾裝有精油的小瓶子湊到濕濕的鼻頭前,沒幾秒小短腿開始拉扯繩子飛奔起來。
        「我說這真的可以嗎?」猶豫地緊拉繩子怕借來的狗丟失「我不是懷疑狗的靈敏度…」
        以前在阿富汗遇襲之前總會聽到狗兒或其他動物的嚎叫,牠們的確多了一份人類所沒有的東西,可是眼前這隻寵物狗也能嗎?
        「你以為我是為了什麼特地要你去借牠?」一貫的挑眉與『你真白癡』的表情「如果要說牠可是犬類版本的你,看看牠後腿的傷,牠揪出毒販的包被打傷的。」
        托比在跑步的時候確實不太順暢,受傷退役的緝毒犬跟受傷退役的軍醫似乎真的有些相似,當然個頭小與暗金的毛色也很相似就不用特地點出來。跟著狗兒停停走走,現在已經要到晚餐時間,各間餐館都飄出誘人的食物香也有酒館開始營業。偶爾有好奇的孩子湊過來想摸摸牠,但是托比專注地把鼻子貼在地面上理也不理,那小子竟然就怒氣沖沖地要去踢狗屁股,不過約翰很快地就制止他(在小朋友踢空跌倒之前)
        兩人一犬繞過一個又一個街區,不知道是否怕有人追蹤才故意迂迴的走來走去。最後在某個十字路口停下,狗兒不知如何是好的豎起大耳朵並開始轉圈圈。
        「斷在這裡嗎?」夏洛克惱火的瞪著四周「這裡招不到計程車啊,有共犯來接他?」
        「可能他只是在這裡停了一下。」就在兩人對話的途中,手上的繩子再度被拉扯「看,又繼續走了。」
        這次看來牠是鎖定方向,鼻子沒有湊在地上不停朝前狂奔。約翰有點後悔自己沒把槍也帶上,如果遇到一個棘手的傢伙該怎麼辦才好?
        而後事實證明他的擔心是多餘的,托比的目的地是一家精油專賣店,牠自信滿滿地踏上店前的階梯後吠叫兩聲吐著舌頭等待獎勵。
        他們傻呼呼的同時看向彼此,不約而同的爆出無法抑止的大笑,惹得路人們紛紛投以困惑的眼神。
        「好、好了,這下怎麼辦?」
一邊擦著眼角笑出的淚,腹筋還有點抽痛。
        「倫敦亂七八糟的味道太多了,這不是牠的問題。」吹了一聲口哨,托比乖乖地回到他腳邊打轉「剛才的十字路口除了通往這一邊,另外是死路以及往泰晤士船屋區。」
        一起走到大道邊等計程車開始討論接下來該做的事,約翰堅持明天再繼續追,反正都知道兇手跳上船而且也已經晚了,瑪麗還在家裡等(雖然他不覺得哈德森太太會放任女孩餓肚子,總不能一直麻煩別人)
        「托比也得還回去。」
嗚嗚。似乎知道自己又要回籠子裡待著可憐兮兮哀鳴兩聲蹭蹭醫生的褲腳。現在這年頭連狗都知道跟好講話的撒嬌?從口袋中把舒曼先生給的小點心餵給牠算是感謝讓案件有所進展。
        除了被司機叨唸幾句別讓狗毛沾到車上令人稍感不悅外,跟托比相處的還算愉快這讓約翰真的考慮養隻狗的可能性。
        拾階而上打開門聞到的是熟悉的飯菜香,餐桌上四散是那家常吃中國餐館的外賣盒子,他們的暫時小住客正與其中一盒搏鬥,嘴角邊滿是醬汁:
        「這些是穿著黑西裝的人送過來的,很好吃。」
        「看來那死胖子覺得我們連一個小女孩都養不活。」
偵探厭惡的皺皺鼻子,把外賣盒子推離自己的實驗器材繼續他未完關於殺了兩個被害人的花刺研究。
        「我想他只是想幫忙。」
走進屋內時後頭的托比吐著舌頭也踏著小碎步跟進,惹得瑪麗開心的驚呼『狗狗!』然後撲抱過去讓狗身上也沾了醬汁,這下可好。
「約翰,牠叫什麼名字?」
        「托比,不過牠是我們借來的,為了、呃案子。」繞過他們揀起了其中一個外賣盒,還是熱的「看來我們回來的正好。」
        「牠能不能多留幾天,如果你們出門牠可以陪我,拜託?」
        轉頭看看正在擺弄顯微鏡的某人,後者無所謂的聳聳肩又是一陣伴隨著吠叫的小歡呼。邊吃晚餐看自己的狗跟孩子打鬧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如果能跟自己所愛的人那就更好──目光停留在夏洛克上。
        嗯?視線一瞬間撞上。
        「約翰,我建議你在我們明天繼續調查前先去睡一會兒。」
        「你不睡?」
        「不,摩斯坦小姐。」裝模作樣的欠身鞠躬「介於我親愛的室友會將他的床讓給你,我空下床位是最佳做法。」
        「別聽他胡扯,也別學他這樣,等等我還得逼他吃東西。」醫生放下把空盒放到水槽「去洗洗手我帶你去樓上睡。」
        「好的,晚安福爾摩斯先生。」

        雙手拉起裙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