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の夏 01


#千咲
#人魚AU


  01

  在搖晃的巴士上,千景一手扶著行李箱稍微挪動臀部,一小時都這麼顛簸他可真受不了。回想起出發前指導教授跟自己說了:「要好好做暑假作業,記得帶土產回來給我和密喔。」
  覺得頭痛的時候,同個研究室的組員還補上:
  「我要棉花糖就好。」
  那種東西去便利商店買就好了。千景在心裡大大的吐槽。

  沿途的風景與城市完全不同,一眼望去的田地充滿了鄉間的氣息,希望這不是教授故意想要讓自己受苦受難才能拿到畢業資格。
  終於到達這班公車的終點站,下車前司機還非常好心的提醒這一班公車一天只有六班,下次要記得看時刻表,因為他當時為了等這一班就等了快一個小時半。

  「你就是千景吧?歡迎光臨捏。」
  教授是說聯絡了村長來車站接人,但眼前小麥色皮膚的外國人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日本鄉下小村的村長。
  「我就是,還感謝您特地來接我,請問村長──?」
  「你可以叫我シトロン就好了唷。」
  顯然這個人就是村長了,拉著行李箱一邊跟著對方雀躍的腳步來到了村裡唯一的一家民宿。從外面看去說好聽是古色古香,實際一點就是像垂垂老矣的老人,懷疑起是否經歷一次地震這裡就會崩塌。
  「綴、客人來囉,待會要把人帶來我家,我先回去準備了唷。」
  幸好內部看起來曾經整修過,還算得上乾淨明亮。
  「歡迎歡迎,請往這邊走。」從櫃檯後探出頭的是個長相誠懇的青年,放下了手中的筆帶他往樓上同時自我介紹「這裡是你的房間,有什麼事可以隨時告訴我,啊、走廊最裡面的那間房為了你的安全,請不要過去。」
  身為一個要做民俗學調查的研究生,聞了一絲怪談的味道:
  「我不怕鬼故事的。」
  「不是啦、那邊是倉庫,怕打開門你會被東西砸到而已。」青年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老闆娘懷孕之後就沒再整理裡面的雜物,我只好把不要用的全往那邊放了,要等她生完回來才能處理。」

  千景さん整理完之後就一起去村長家吧,晚上有個為你舉辦的歡迎會。
  名為綴的青年說完就下樓去了,留下他還有簡陋的房間。幸好還有壁櫥,不然他的行李箱就已經佔去四分之一個房間。
  單人床、向著窗的木書桌椅跟一台電風扇,夏天才剛開始天氣會更加炎熱、而這裡似乎沒有冷氣,千景覺得自己遲早會被熱死。
  「那個、房間裡──」
  「你看到了對吧?」綴正在收拾前台做出門的準備「那一台電風扇是你專屬的喔,這個暑假只有你一個客人所以不會有其他人使用,我們走吧。」
  「好的。」
  關於為什麼沒有冷氣的話題完全說不出口。

  夕陽將世界染成了橘紅色,太陽西沉後的氣溫漸緩帶有夏日的涼意,一路上也遇到了幾位也要往村長家去的村民,和綴閒話家常起來之外對這個外地來的研究生十分感興趣,不停地拋像是『來做什麼研究哇?』、『小哥這麼帥有女朋友嗎?』之類的問題過來。
  村長所舉辦的歡迎酒會也是如此有人情味,叔叔們不斷地勸酒讓他有些吃不消,說了自己要去廁所離開了充滿歡樂氣氛的餐桌。
  村長的家是舊式的大宅,外邊長廊出去就是個別緻的庭院,晚風帶去了酒氣的同時帶來了驚喜,他看見有個少年縮著膝蓋坐在長廊的另外一端。
  是村長家的孩子嗎?
  「你好。」
  聽見千景的聲音,紅髮的少年轉過頭來彷彿看見不可思議的東西一般張大紅色眼睛。
  「我是卯木千景,來這裡做民俗調查,如果你有什麼有趣的故事歡迎告訴我。」
  少年帶著笑容點了點頭,依然沒有要開口的回話的樣子,正感到奇怪時另外一個聲音響起:
  「他叫咲也,是暫住我們家的孩子,還請多多指教。」
  村長不知道從哪裡現身摸了摸少年的頭,從對方的語氣以及眼神稍微理解到了少年的困難──他似乎無法說話。
  「請多多指教,咲也。」
  少年用力地上下擺動腦袋伸出了一隻手要和他握手,千景握住了那隻稍嫌冰涼的手。

留言